在倫敦,搭地鐵

2012060401:25


 


 

照著兩本書的指引,在地鐵站拿了份輕便的地圖,帶著一份喜悅的心,在英國趴趴走了將近一個月,看了許多教堂、博物館,公園綠地和名勝,逛了許多名牌百貨,心,似乎還遺留在繁華的倫敦中----

 

 

 

這張Willian & Kate幸福滿滿的結婚照Oyster〈即我們的悠遊卡〉,是KS借我的,他的押金十鎊,〈普通是五鎊〉,我一個星期加值費約29.5pounds,〈約1450NT〉,可以在zone1 zone2無數次搭地鐵和巴士,我曾嘗試加值三天,可是櫃臺說沒有這種加法,所以回台前兩天,一天的票價是約扣8 pounds,〈超過就不扣〉,這麼貴的地鐵價,加上出遊的火車票、計程車費,讓我的荷包大失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kw_NhAHgQ


 

 

這幾張是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偷拍的,別以為搭地鐵的人如此少,因為不是早起的鳥兒,出去大約都十一點後了,加上回家都在九點天黑時,所以人潮已散,幾次轉車碰到下班時段,那人潮也是夠嗆的,不過,可以看到西裝筆挺的帥哥和裝扮合宜的淑女,也是一樂事也。很喜歡坐地鐵時,欣賞不同膚色、不同服飾的各種族群,覺得上帝造人真是太奇妙了。

 


 

 

在車廂內,空氣是安靜的,很少碰到高談闊論的情形,大部分的人都在看報紙,〈黃昏車站都會發免費報紙〉,玩手機,看書,看電子書、假寐,甚至有人玩報紙的填字遊戲,真是太讓人佩服了。偶而也會碰到觀光客嘻嘻哈哈的談笑,不過他們講的不是英文。

 


 

車廂很小、很矮,有時看到高個的英國人,幾乎都頂到車頂了,除非人擠到爆,大部的人都不會站到兩排座位中間的,不過好幾次看到有人在車廂內吃三明治,也有人將報紙亂扔在座位上,還真讓人驚訝!想到台北捷運的乾淨、舒適度,在世界排名第一,不是沒有原因的。


車上也有設博愛座,但僅供參考,年輕人照坐不誤,不過幾次的讓位,還是讓我見識到英國男人的紳士風度。


 

一個人在倫敦趴趴go,朋友認為我好強,其實,英國雖然有12條地鐵,但系統極清楚,碰到好幾條交會的大站時,你要先確認搭的是哪條,再找出你要去的那站,像我要搭Jubilee灰線到London Bridge,就要到第四月台往南的方向,車上也會廣播這是往Straford方向的列車,快到時,指示燈會閃London Bridge廣播也會說〈The next stop is London Bridge〉出站時

,沿路有〈Way Out〉的指示。不過,不是一出地鐵就能找到景點,有時要不斷的問路人,我通常都找女人問,碰到的都超有耐心,有三次還碰到親自帶我到附近,亂感動的。不過我還是有搭錯車,找不到景點的紀錄啦!

 


把去過的站照下來,還挺有意思的,發現我最常搭的線是JubileePiccadilly Central NorthernVictoria、最常轉車的站是Green Park,最常去的站是Bond Street,倫敦有名的景點都在Zone 1&Zone 2,有時隨便亂走,突然發現一個想去的景點,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感!

 



 

英國的地鐵車輛是在一個狹長如管子的的圓形隧道中行駛,所以英國人以〈Underground 或是〈Tube〉來稱呼。它是全球第一個由中心往外分為六個區段的地鐵系統,通常以用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路線,共有Bakerloo line Central line Circle line District lineJubilee line Metropolitan lineHammersmith & City line Metropolitan line Northern linePiccadilly lineVictoria line Waterloo & City line等十二條,且對方位、站名、轉乘站都標示得一清二楚,所以只要搭乘地鐵,幾乎可以到達倫敦的每個角落,我每天都搭Jubilee line出遊,覺得還蠻乾淨、便捷和舒適的,可是有時要到一景點,可能要換上三趟車,中間還得走一大段路換乘,還挺麻煩的。

 


 

這是underground, 在地下行駛。


 

這是overground,有點像淡水線後半段,可以欣賞到窗外的鄉村景色。為了到Burberry utlet 的Factory ,我曾搭過一次。


 

這是DLR,有點像木柵線,可是我沒搭過。聽說很難等,班次很少。這是在Cannry Whartshopping all誤闖進去拍的。


到National Gallery 要到黑線的Charing Cross下車,覺得這些黑白古典的圖案,彷彿是描摩一個女人的生命歷程,和許許多多貼電影海報的月台不同,是我覺得最有設計感的月台。也曾到King’s Cross 尋找Harry potter 93/4月台,可惜沒看到。


 

因為地鐵深入地底好幾層,所以出去的電扶梯又長又陡,有點像So Go復興館的一樣,有些站甚至要搭兩次電扶梯。和台彎一樣,大家都靠右站,可是有時我也看到上面有丟棄的報紙。有時循著Way Out出去,卻又找不到出路,原來是要搭大型的升降梯出去,但是有些老舊的站,居然是走很長的階梯出去,如果要拖著大行李,那不就死定了。想到台彎每站皆有升降電梯,真是太幸福了!


 

轉搭其他線時,常要走很長的路,上上下下的走樓梯,轉彎好幾趟,苦不堪言。外國人腿長,走路有點橫衝直撞的感覺,一向慢吞吞的我常會被超越或碰到,基本上有禮的英國人常會說〈Sorry〉,沒想到後來我也養成了說Sorry的習慣!

 

 


在走道特殊的一角,常有音樂演奏或樂團合唱,曾經聽過很棒的爵士演唱,或許也只有我這樣的〈閒人〉,才會被這音樂感動,大部份的過客皆是匆匆路過,丟錢的更少。


 

有些地鐵和火車站相通,上有各式各樣的咖啡店、連鎖店,小吃店,隨意逛逛,趣味無窮,有時也會碰到拉著你要幫你彩繪指甲的英國美眉,這時,我也只好假裝聽不懂英文了。

 

在地鐵站拍的照片,都是厚著臉皮請路人拍的,大部份的人拍完後都

會立刻要你check,如不滿意,再繼續拍,熱心十足。



20年前曾在英國的鄉下住過一個半月,那時最興奮的事就是坐火車,再轉地鐵到Regent Street逛街購物,在七月大減價時,曾買了不少毛衣〈到現在還在穿,完全不起毛毬〉和Clark的鞋子,沒想到20年後,可以天天在倫敦閒逛,真是太幸福了,進關時,海關曾問我Have you been London before?勾起我不少回憶。


這是15號古董雙層公車,和現代新式雙層公車不同之處,聽說地板是木製的,上、下車都得從後門跳上、跳下,可惜一直沒機會搭。

 

 

 

 

紅色雙層公車行駛在圓弧型建築的Regent Street上。


紅色雙層公車行駛在Oxford street上。


和正统黑色的cab不同,這些Mini cab 色彩鮮豔,隨招隨搭,正統的cab2.2pounds起跳,這些是要先講好價錢,最妙的是這條路上也有三輪車載客,真讓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郊區單層公車已取代雙層公車。

 

 

Oyster card 也可以搭鮮紅的倫敦公車,只要在司機旁的刷卡機過卡即可,若到較遠的景點,我很喜歡坐在上層的第一排,拿著相機拼命地照各式各樣的古典建築,視野真的是一級棒!

 

 

 

公車上層,不是下、下班時間,很少人走上去!

 

 

若要瀏覽倫敦的城市風貌,這兒有 he Original

London sightseeing Tour ,可以帶你遊歷各景點。

除了在車上有導覽說明,你可以在想停留的點參觀

,再搭下一班車續遊,是十分多元化的!

 

 

 


 

 

倫敦的火車票也極貴,從Londen Bridge 到Gatwick Airport

的票價是9.9pounds,有人就說有時去歐洲的飛機票比火車

還便宜

在St. Pancras站可以搭歐洲之星(Euro Star)到法國、比利時,約兩個小時到,十分便利,票價約230 pounds左右,聽說還蠻舒服的!


 

從倫敦要到較遠的風景區,則必須搭火車,妙的是倫敦有很多火車站,如victoria Paddington Euston King’s Cross Waterloo,其開往的地區和方位各不同,好在有地鐵銜接,增加到火車站的便利性。


建築恢弘的St. Pancras火車站,十分熱鬧、繁華,是重要

的交通樞紐!


 


 

車站內的巨型雕像,這對情侶,不知是戰前離別的相擁而

泣,抑或戰後重逢的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