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遊

2010050700:56

 

因為徐志摩的詩「再別康橋」,增添了劍橋浪漫的情懷,

因為陳之藩的書「劍橋倒影」,彰顯了劍橋自由的學風,

走進劍橋這個城市,濃郁的古典氣息、自四面襲來!

 


 

從倫敦搭火車約莫半個鐘頭就可以到達劍橋,陳之藩曾形容

過那兒的火車是又破又舊,可是搭過好幾次,覺得還好。那

時住Bedford,開車到劍橋也需四十分左右,只記得停車價定

得很奇怪,第一小時2鎊,第二小時4鎊起跳,第三小時6鎊,

停車,可得花不少銀子。

 

 

 

劍橋和牛津齊名,它的歷史悠久、人才輩出,在世界享有極

高的聲望。劍橋大學各學院分散在城內各處,也可說整個劍

橋市都是它的校園。這裡保存了許多中世紀的建築,使得這

座大學城散發出一股濃濃的古典文藝氣息。



 



走在劍橋校園中,處處都可看到斯文的學生騎著腳踏車

穿梭在整個大學城中,就如徐志摩所言,享受著雙輪舞

的快樂,多痛快!而一排排歪歪斜斜的腳踏車,襯著雕

琢精美繁複的古老教室,又呈現另一種閒適的美!

 


 

在劍橋,綠草以撲天蓋地的氣勢襲捲了整個校園,

放眼而望,這草,細得如絲,柔得如絨,綠得如湖

,美得讓人目瞪口呆。或許是維護不易,踐踏草坪

是絕對不容許的事。曾經看到幾個義大利美女在草

坪上快樂地照相,卻被園丁大聲咆哮,叫她們滾出

去,嚇得躍躍欲試的我停住了腳步。不過聽友人說

,教授是可以穿越草坪的,不知是否為真?


 



 

 


 



 




四月的櫻花繽紛,白色的一大片,粉紅的一大片,綻放滿

枝頭,將那綠草襯得更綠,將校舍妝點得更春意盎然。


 


 

到不同的學院參觀,往往要收一或二鎊的門票,但能仔細

欣賞到不同風格的建築特色,還是值得的。參觀了Queens',

King's, Clare,  St John's學院以及教堂,見識到其建築或宏偉

壯觀,或精美繁複,或金碧輝煌,徜徉在這些古典的學院中

,彷彿也感染了濃郁的人文氣息。







 

 


 


 



 


 



 

到康橋,Punting是不可錯過的活動,一個人約5-10pounds

那天,和三個可愛的義大利小女孩合坐,撐篙的是國王學

院的帥哥,他以極正統的英國腔介紹康橋的歷史,也介紹

經過學院的特色,可惜我的聽力有限,只聽懂三、四成,

經過嘆息橋附近時,他還故意製造危險,惹得幾個小女孩

哇哇大叫,以此為樂,不過走完行程後,發現他只收那幾

個小孩5ounds,還蠻合乎小孩半價的原則。



 

River Cam(劍河),在市内兜了一個弧形大圈向東北流去,

連接起大部分歷史悠久的古老學院,從南到北,依次是

Queens', King's, Clare, Trinity Hall, Trinity, St John's, Magdalene遠處則是著名的劍橋大學圖書館

"Cambridge University Library"

也因為在河上修建了許多橋樑,所以把這個城

市命名文Cambridge,就是劍河之橋的意思。

 


 

在康橋的柔波裡,讓人情不自禁地哼起〈再別康橋〉

 

作詞:徐志摩 作曲:李達濤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青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灩影 在我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菁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劍河的兩岸,垂柳成蔭,古樹蒼翠,水仙一簇簇地綻放,

襯托著劍河的一泓碧水,整個劍橋就像一片綠色的世界,

沈醉其中,心,竟是如此的 悠然。想到〈人間四月天〉中

徐志摩和林徽音無奈的戀情,想到林徽音寫的〈我說你

是人間的四月天〉,想到江美琪唱的〈我是多麼羨慕你

,心,突然就揪起來了----


 


 


 

你是人間四月天─句愛的頌讚 〈林徽音〉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在學校對面的小市集,除了賣花和蔬果外,有時也賣手工

肥皂,或個人的木工製品,設計十分精巧,當然價錢也有

點小貴。Flea market 在英國car-boot sale,常常可以發現許

多有趣的東西。在我眼中,這兒可以算是很小型的跳蚤市場。



 

除了欣賞劍橋大學的古典建築外,此地還有現代化的

shopping mall,但我還是喜歡在窄巷中的小店閒晃,欣

賞獨具風味的小飾品,或到Berburry 的名店看,常有意

想不到的收穫。在這兒的善心二手店,我花了2鎊就

買到了3-9號的十幾副棒針,真是有夠划算。








 

 


 


 


 


 


 


 


 

在電腦展買了BENQ的相片精靈,迫不及待的把1992年遊劍橋

的舊照片copy,和新照的數位照片相比,景物依舊,

青春已逝,感觸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