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劍橋,撐篙去

2013022313:19




 

吃早午餐時,C突然說,他很想去劍橋Punting,心動不如

馬上行動,約了KS,搭了地鐵到King's cross火車站,想搭

火車去Cambridge!正逢聖誕假期,車站擠滿了搭火車的

遊客!

 


 

本想要在車站的售票機買票,一張來回票22P,KS說三

人可買團體票,所以就到櫃臺不長不短的隊伍排隊,沒想

到隊伍進行出奇的快,更沒想到一張票才14.5P,整整差

7!

 


 

到第九月台搭車,突然想到〈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

三月台,回程我一定要找到!

 




 

回程的票根可帶回,在火車站拿了一本 First Capital

 Connect 的冊子,可參加London Attractions 2 for 1 的活動

,約有150 Offers, London Eye, The Tower of London, 

 St Paul’s Cathedral, Shakespeare’s Globe等知名景點,

可買一送一,相當划算,所以後來我又參觀了很多購票景

點,這個活動一直到四月底為止。

 

 

從倫敦到劍橋約莫十站,一路藍天、綠樹,鄉野風光盡

收眼底。約莫一個鐘頭左右到達。

 

 

這個時節到劍橋或許不是很合適,因為所有的大學都在放

聖誕長假,校園不開放,五點天就黑,可去的地方不多,

加上天冷風大,但我們的重點是Punting,只要高興就好!

 

 

 

沒想到從火車站走到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那麼遠,

沿路經過了教堂、學院、住家、商店無數,許許多多古典、

幽深的建築,深深地吸引了我,一直覺得,建築,就是一個

城市的靈魂!

 

 

劍橋大學所有著名的古老學院,幾乎都座落在劍河旁邊,

而大學所屬的31個學院及眾多的實驗室和研究所分散在城

中各處。在大片的公園和草坪中,點綴著座座古色古香的

教堂和學校建築,令人宛如置身於雅典的皇宮中。其中氣

勢最宏偉壯觀的建築--就是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歌

德式的教堂。它高聳入雲端的尖塔,早已成為此處的地標。

 

 

 

King's College始建於1441年,由英格蘭國王亨利六世建立

。為彰顯王室的地位,學院的建築規模非常宏偉壯觀。

應是劍橋最多人參觀的學院。此屏風門樓處,是每個觀光

客必留影之處!

 

 





 

正拍照拍得熱絡時,一個帥哥拿著厚紙板來問我要

不要 Punting,一個人10P,我還發揮 obs的本能,跟他討

價還價,可是他舉起厚紙板說成人本來是15P,已算我們

學生價10P,既然如此,當下就決定!他又問了我,

Speaking English〉,我說〈Yes〉,於是KS跟著他去

公司繳錢,沒想到拿回來的收據居然是一張小紙條,上面

只寫了集合的時間、人數,我其實有點擔心會不會是騙子

?離集合的時間只有一個半鐘頭,所以我們就在附近的跳

蚤市場、商店街隨處亂逛,沒想到一直碰到帥哥問我們要

不要punting,聽說他們是學生賺外快,可是我覺得氣質

不像。

 

 


3:20在校門口集合後,船老闆帶大家走到橋畔搭船,什麼

?十個人擠一艘小船,帥哥幫我們三人撐篙的美夢馬上破碎

,分配位子時,我們坐在最後一排,看來拍美照的美夢也無

望了,



撐篙的小子,不帥,但有詩人的味,32歲,藝術系畢業,

撐篙是他part-time工作,一開始,他問,以前有來過撐篙

嗎,我說,〈I have been here 20 years ago,當他知道我

來自台灣,就開始介紹,〈從前有位詩人叫徐志摩,他在

劍橋碰到了心儀的對象--林徽英,寫了首很美的詩〉,接著

,他就以不太純正的拼音中文念了一段再別康橋---

輕輕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青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灩影 在我心頭盪漾----

其實,(人間四月天)中,徐志摩在River Cam坐船那段

,一直在我記憶深處,那時,很迷這部連續劇.

 


 

我們這平底船,其實坐了12人,白人二對、棕色夫妻二對

加一小孩,加我們三個,一開始問我們〈Speaking English

,難怪會將我們放在這一艘,而沒和前面大陸人坐一起

。撐篙的小子一路不斷以言詞、動作表示筏得很辛苦,

更甚者,回程篙竟然掉到水裡,我們還坐在那兒等別船將

篙撿起。

 

 

 

撐篙的小子以純正的英國腔,熟練地背誦著學院的歷史,

軼事,偶而也會和我們聊聊天,船平緩地走著,冬天的

樹木,是一片的枯槁,加上天漸漸暗下來,不免讓人有

蕭瑟的感覺,想到夏日的綠意和熱鬧,差別真大。

 

 

 

King's College ,Queen's College後院的草坪,仍是綠草如茵,一

片碧綠,想起昔日曾徜徉於此,和友人坐在草坪上賞景、聊

天,享受夏日輕拂的涼風,好不愜意!怎麼一愰,又過了

許多年。

 

 


 

 

橋上人看熱鬧,船中人享悠閒,各有各的閒情逸致!



 


船緩緩地在河面上走著,穿過一座座的橋,約有七、八座,

Mathematical Bridge King's Bridge Bridge of Sighs、 Clare

BridgeGarret Hostel BridgeTrinity BridgeKitchen Bridge

等,橋的建構各顯風格,也有歷史承傳和有趣傳說,有些狹

窄的橋下,撐篙者必須用一些技巧,蹲下閃過橋墩,船也有

點晃動,坐在船後座的我,其實是有點擔心的。

 

 

Bridge of Sighs是康河最有名的橋。因聖約翰學院院舍分

 

 

為兩部分,由一道蓋有窗的廊橋連接,這充滿詩情畫意的

 

橋即為嘆息橋。其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說法一:當年

 

劍橋大學女學生常經此橋外出與戀人幽會,回來晚了,學

 

監責令其閉門思過。此後每當她們經過此橋時,不由地感

 

嘆愛的艱難。說法二:該廊橋得名於威尼斯的嘆息橋,但

 

意義則不同。因此橋是連接學生宿舍和期末考場的必經之

 

路,每到要參加考試之時,學生往往以忐忑不安的心情經

 

過此橋,是否通過未卜,是對考試煎熬的嘆息。

 

 



 

 

 

 

 

 

 


 

Mathematical Bridge也是康河的名橋,將王后學院兩岸

的校

園連接起來。數學橋是非官方名字,它的官方名字只是

 

「木橋」而已。數學橋是由威廉·埃瑟里奇二世設計,

 

並在1749詹姆斯·艾塞克斯興建。數學橋在1866

 

1905重建,但是原本的設計並沒有改變。橋是由牛頓

 

設計和建成的。他的設計也沒有用上一口釘。學生看到

 

橋的設計後就把橋拆下,但是他們也不能利用原本的藍

 

圖把橋重新建好。所以,他們用了釘把橋重建。這個傳

 

說並不可信,因為牛頓在1727-數學橋建成前22年-

 

逝世。但傳說卻充滿趣味性。


 

 

 


 

Clare Bridge是康河中很美的一座橋,建於1640年,算是康

 

河最古老的一座橋。這座橋的兩旁護欄上有14顆圓石頭,

 

當地人把它叫做地球儀(globe)。不過有趣的是左邊第二顆

 

地球儀卻遭切剖掉八分之一,傳說是因為石頭雕刻師完工

 

後卻收不到足夠的款項,一氣之下切掉地球儀以洩恨。

 

 

 

Magdalene College這裡,就是Harry Potter練習騎飛天掃把

的場景,別看它牆面灰灰土土的,其實夏天牆上爬滿了

綠藤,秋天則幻化成鮮黃的色彩,非常有詩意.

 

 

 

River Cam 的兩岸,巍峨的校舍聳立在兩旁,那是

Queens', King's, Clare, Trinity Hall, Trinity, St John's,

Magdalene等學院的建築,既古典又美麗,也增添了行船

的情韻,記得徐志摩曾說〈康橋的靈性全在一條河上,

康河,我敢說,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水。.〉又說.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願作一條水草〉,或許,就是

這些古典的建築,連綿的大草坪,垂柳的風姿,增添了

康河的嫵媚,也讓詩人沈溺在康河的柔波中而不自覺!

 

 

 

 

 

 

 



 


 

 





 

 

 

 




 

 





 

 

 

 

 

 

 


雖然說是45分鐘的行船時間,可是我們來回還是繞了

一個鐘頭,船隻漸漸少了,天也漸漸昏暗,依依不捨的

上了岸,打算在劍橋找一家好酒吧解決晚餐,再搭火車

回倫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