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倫敦,遊公園

2012061923:14


 






倫敦的公園、綠地、花園,遍及各個大街小巷,正值春天繁花處處,綠樹花芽之際,徜徉其中,趣味無窮!而這八座,是公認最值得遊覽的公園,我只去了前六座,後面因在zone 3,一直沒機會去,期待下回有機會再遊。


 

 

 

海德公園(Hyde Park)佔地142 公頃,為倫敦最大的皇家公園,隔著(Serpentine Lake)與肯辛頓公園(Kensington Park)相鄰。十八世紀前這裡是英王的狩鹿場。查理一世執政期間,海德公園才開放,如今是倫敦最受歡迎的休閒公園。1851年,維多利亞女王首次在這裡舉辦倫敦國際博覽會。且這裡也是人們舉行各種政治集會和其他群眾活動的場所,公園內的「演講者之角」(Speakers' Corner)尤其著名。公園綠樹聳立,湖水碧綠,綠草緜延,是倫敦旅遊最著名的公園。

 

 

 


 

這是海德公園(Hyde Park)的主要入口,稱為大理石拱門(Marble Arch)。所有初次到此的旅客,都會在此拍照留念。這也是我最常來的公園。到這裡交通十分便利,可搭紅線到Marble Arch下車。我通常搭灰線在Bond Street下車,再慢慢逛街晃到這兒來休憩。旁邊也是觀光巴士和長途巴士上車之處,交通十分便利

 

 

 

刁鑽且活潑的松鼠三五成群地嬉戲於綠草中,一點也無懼遊人的存在,更甚者,還會與遊客嬉戲,這對法國夫妻童心未泯,居然和松鼠玩耍起來,一旁等著拍照的我,只好將其當作松鼠的配角了!後來才發現,松鼠其實已是公園的最佳主角了,每個公園都可看到他們的存在。


 


 

櫻花成團成團地開放,一簇簇地紫,將這綠色世界點綴得更為絢爛精彩!




 

 

午后的陽光,斜斜地灑落在這樹梢、這綠草,公園深處是一片的寧靜,我也分潤了陽光的洗禮,享受這難得的快活。

 

 


 

春天,史帕提湖〈The Serpentine〉畔,只見天鵝、水鴨、野雁,各種的鳥類匯聚,或悠游於水中,或跑到岸邊追逐,我喜歡坐在岸邊,看爭著搶鏡頭的遊客,看遠方緩緩划過的遊船,看來來往往的各種族群,內心感覺無比閒適!

 



 

 

 

 

 

 


 


 


 



 

 

公園內,可以快快樂樂騎腳踏車、可以坐在草地上聊天、可以漫步於蓊鬱的樹林中,可以騎在高高的駿馬上,可以進行球類比賽,晚上還可以聽露天的音樂會,悠遊其中,覺得真是太幸福了!


 

 



 

 

 

肯辛頓花園本是王室專屬公園,1841年開放給民眾休憩,花園內綠蔭處處,綠草舖地,花開遍野,是一座令人賞心悅目的花園。其西有肯辛頓宮,是黛安娜王妃紀念館所在,故人潮蠻多的。到肯辛頓花園可搭藍線High Street Kensington下,但從海德公園沿史帕提湖走,亦可到達,但以我的經驗,這種走法,腿幾乎累得不能動彈。


 

oyal Albert Hall(愛伯特演奏廳) ,於1868年興建,1971年完工,是外觀很像羅馬競技場的音樂廳。其以紅磚外牆為主體,以浮雕裝飾、以鋼鐵玻璃為圓頂,可容納8000觀眾,這兒曾舉辦過很多著名的音樂活動,舞蹈表演,其中最有名的是夏季所舉辦的「Proms」逍遙音樂會。我就曾看到樂迷大排長龍等進場的場面。


 

愛伯特紀念雕像(Albert Memorial) 和演奏廳遙遙相對,是簡單的歌德式建築,愛伯特以金身塑造,手持博覽會目錄,顯得既莊嚴又耀眼,台下四周圍有一百多尊雕像,分別代表四大洲的人種與動物,由左上開始順時鐘的圖片分別為非洲、歐洲、美洲、亞洲,既新奇又典雅。

 

 



公園的長椅上常常坐著白髮蒼蒼的老人,孤獨地看報章雜誌或發呆,這畫面,讓人十分動容!在上海或台灣的公園,常看到老人家牽著孫子玩耍,享受含飴弄孫的喜悅,東西文化真是大不同呀!


 

 

公園的長椅通常是我走累休歇之地,每天帶一壺水,一小壺咖啡,一個自製三明治,或Tesco買的Scone,就是我的下午茶餐點,坐在那兒看人也看景,這份悠閒,是我在台彎無法享有的。


 


 


 




 



 



 


 


 

20047月,黛安娜紀念噴泉「很尷尬」地由女王剪綵,查理王儲、威廉及哈利王子也陪同開幕。蛋型噴泉由545片色澤典雅的康瓦爾花崗岩構成,每一塊石材的造型都事先經由電腦精算過,在工廠切割預鑄,載運到現場以傳統施工法堆砌。女性景觀設計師Kathryn Gustafson想要反映黛安娜傳奇短暫美麗的一生,水流由高點往兩個方向分流,造成了小瀑布、漩渦、水泡等,寓意黛妃生命中的坎坷與美艷。途中有三座小橋,遊人可以跨過小橋來到噴泉中間的綠草地,從各種不同角度欣賞噴泉的柔性之美,也懷念這位英國皇室永遠的傳奇人物。

 

最後,210公尺 的水流在底部匯集成一灘寬闊平靜的水池,希望黛妃的一生能由炫麗歸於平淡,池邊有排不起眼的雕刻「Diana, Princess of Wales Memorial Fountain」。這池裡的水來自倫敦自來水管線,潔淨清澈,也代表了黛安娜的形象。〈錄自繆思出版社李蕙蓁-德朵夫人的「小」不列顛社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