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登上了泰山!

2009052602:02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岳


 


 

登高望蓬瀛,想像金銀臺。天門一長嘯,萬里清風來。

李白--遊泰山







泰宗秀維岳,崔崒刺雲天。石閭何晻藹,明堂秘靈篇。

謝靈運--泰山吟

 


 

泰山天壤間,屹如鬱簫臺。厥初造化手,劈此何雄哉。
元好問--登岱
 






 

 
 


 
泰山享有“五嶽之首”、“天下第一山”的稱號。由自然景觀與
人文景觀融合而成。風景以壯麗著稱。重疊的山勢,厚重的山形
,蒼松巨石的烘托,雲煙的千變萬化,使它在雄渾中兼有明麗,
靜穆中透著神奇。我以歡喜之心,開始這段登山之旅。
 
 


 

 

坐專車經桃花源至纜車站,再乘纜車直登南天門,我避開了難走的
十八盤,雖然犧牲了欣賞這段美景的機會,有點可惜!
對登山總是半途而廢的我而言,這次可是咬緊牙根,奮力邁向前,
現在回過頭來看,還是要為自己喝采!




 


 


 


 




 


 





 

 

 

 走過題寫著“天街” 兩個大字的牌坊,是一條平坦的大街,

街上有餐廳及販賣各式紀念品的小店,在此憑欄遠眺,

山勢陡峭,山巒疊起,且正值春季,松柏翠綠,新樹發芽,

花兒含苞,將整個山妝點得熱鬧無比。

 

 



一個 人,拄著新買的柺杖,拾級而上,往回看,已踏過
無數石階,往前看,長路漫漫,似無止盡。不斷向
來者問詢,我沒打退堂鼓,憑著毅力,繼續往前行!

 

 

 

 

 

 

巨石之後,是泰山最高的旅館,能住在這兒看日出,賞雲海,
送夕陽,該是人生最愜意的事吧!路上看到挑夫為一對美國籍
的母女挑皮箱往旅館的方向走去,真還有點羨慕!

 

 

 

 

 

南天門是我此次登泰山的起點,懷著無比虔敬的心,開始了

登山之旅。感謝沿路為我拍照的許多不知名的朋友,讓我留下

難得的鏡頭,珍貴的回憶!

 

 

 

 

 


 在玉皇廟的中心,有一碑,上刻“泰山極頂”四個大字,

下面標注著1545m。我終於登上了泰山最頂峰!

喜悅之情,不可言喻!



 

進入泰山上最高的建築物--玉皇廟,此廟由山門、玉皇殿

、迎旭亭、望河亭和東西禪房組成。主殿供奉著玉皇大帝

的銅像。 入廟,只見虔誠的香客們正在專心膜拜,

香火 十分鼎盛,這也是歷代帝王登高封禪的地方。

 

  

 

泰山有1400多處歷代石刻散佈在泰山的道旁澗邊、崖頂峰腰,其或

為豐碑巨作,或為娟秀小品。那字跡或如行雲流水、瀟灑不羈;

或凝重冷峻、風骨不凡;或氣勢磅礡、縱逸遒勁。可謂真草隸篆

諸體薈萃,名家手跡洋洋大觀,佳句名篇不可勝數。


 

 

 


 

 


 


 

 

 

石刻的文字,含意雋永,駐足觀看,彷彿走入時空隧道,我
見到秦始皇、漢武帝封禪時的盛大場面,我看到各代皇帝刻石
詔告天下的威權!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站在此石碑處,
緬懷聖人言行,感念至深!


 

 


 

 


 

 

岱廟坐位於山東省泰安市區北,泰山的南麓,俗稱“東嶽廟”。
 它是歷代帝王舉行封禪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其創建於漢代,
至唐時已殿閣輝煌,在宋真宗大舉封禪時,又大加闊建,修建
天貺殿等,規模宏偉。其建築風格採用帝王宮闕的式樣,
周環1500餘米,廟內各類古建築有150餘間。可謂城堞高築,
廟貌巍峨,宮闕重疊,氣象萬千!
 
 


 

 

 

 

 

 

 

 

 

 

 

花了15元,換上華服,坐上龍椅,一享當皇后娘娘的威風,
不是搞笑,不是愛現,只是乾過癮而已!

 

 

 

泰山石有避邪的作用在,看中一朱紅色的石刻,可惜
索價太高,加上實在太重,只有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