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巷

2010110901:36


 

在台中,逛一個新穎的魚市場,突然想到附近有網路

很夯的彩虹巷,邊走邊問,在嶺東大學附近的小巷,

終於找到。

 

 

 

 

一個耄耋老人,不忍老屋即將被拆除,

透過童趣的彩畫,表達了依依不捨之情!

 

一群青春學子,不忍老人的創作被摧毀,

透過facebook的連署,保存了鮮麗的創作!

 

從彩虹眷村的動人故事,

讓人看到了「有志者事竟成」的圓滿效果,

 

從網路的連結功效,

讓人體會了「衆志成城」的喜劇成效!


 

房子,舊舊的、矮矮的、面臨即將拆除的命運,

圖畫,鮮麗的、多彩的,挽救了被拆除的命運。

 

藝術的價值,豈能小覷?



六戶人家,黃永阜老先生住在25號,這鮮紅的

郵筒所傳達的訊息,你,看懂了嗎?


 

 

上一代的老人家,歷經戰亂,遭逢變故,生活貧困,

平安、健康、發財,

或許就是他們內心最大的期望,

摻雜在這些五彩繽紛圖像中的文字,

正傳達了他們的心聲!

 


 


 

 



 

 

人像,以千變萬化的型態出現,用色,是大膽的、鮮明的,

動物,抓住其特色描繪,表情,是逗趣的、可愛的,

讓人聯想到很多年前在美國新聞處看到洪通的畫,

他們的創作,沒有匠氣,沒有才氣,

很像小孩的畫,只有單純的自然!







 





 

得到眾人的鼓舞與欣賞,老人被肯定的喜悅不言而喻,

創作的源泉滾滾而來,捐十元買顏料,或許就是最大

的支持!

只是,聚在這兒看熱鬧的人群越來越多,欣賞、合照

、評論、喧鬧,會不會對鄰居造成干擾?

 


 

蔡琴,老一輩很喜歡的歌星,選她所唱的〈驛動的心〉

來配樂,是否能傳達離鄉背井、顛沛流離、逐漸凋零

的外省老兵的無奈與淒涼?

 

曾經以為我的家
是一張張的票根
撕開後展開旅程
投入另外一個陌生
這樣飄蕩多少天
這樣孤獨多少年
終點又回到起點
到現在我才發覺
~
路過的人我早已忘記

經過的事已隨風而去
驛動的心已漸漸平息
疲憊的我是否有緣
和你相依

 


 

回程,余光中的〈鄉愁〉不斷地在腦際迴轉,內心充滿不忍

與不捨,欣賞時的興奮,竟無法再持續----

余光中 鄉愁民歌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鄉愁四韻作詞:余光中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