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同里古鎮遊

2017080402:27




 

到同里已下午一點,因為出發太晚,因為有點堵車,因為星期日車位不易找。買了有點貴(100元)的套票,發現許多林園都5:30關門,故決定坐船遊福星洲,再回來遊覽明清街。

h
ttp://cht.0430.com/cn/web238651/



同里鎮位於江蘇吳江市,距離蘇州市18公里,因環境優美、物產豐富,於是官宦富紳、文人雅士在此造園建宅,退居養老。鎮內尚存明清兩代宅院30多處,崇本堂、嘉陰堂、耕樂堂都是明清私家園林的經典之作,而退思園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


同里小鎮依河而建,因鎮內水網縱橫,故有風格迥異的橋梁55,且多為自宋至清所建的古橋,其中鎮內最古老思本橋已有700多年歷史。最有名的是"三橋",三橋即長慶橋,吉利橋,太平橋。同里人有"走三橋的習俗,孩子滿月,喜慶婚嫁,老人作壽,都要走過三僑,祈求太平,美滿,吉利。













































羅星洲是同里鎮東同里湖中的一個小島,我先搭三輪車到碼頭,再搭遊船前往,數分鐘即抵達。沿途可欣賞同里湖煙波浩渺、魚帆點點的水鄉美景。


步入羅星洲,放眼望去,眼前古廟院落,氣勢宏偉,情韻悠然,楊柳紅楓交錯,倒映水中,煞是好看。








 

登上鐘樓,撞鐘三響:

一聲鐘:小孩學業有成,老人添福添壽。

二聲鐘:工作順利,財源廣進。

三聲響:全家平安,身體健康。

花十元,拿紅布條,到一樓簽名,沒想到一和尚想進一步說明,還出言不遜,嚇得我落慌而逃。













 

明清街是同里主要的購物街。街長160米,為明清建築風格,完整保留了江南特有的上街、下街,兩街道平行的格局。兩側商店比鄰而建,多數賣的是古玩絲绸、刺鏽工藝、傳统特產。其中如襪底酥、青糰、雞頭米、猪油年糕、醬蹄等,乃是特別受歡迎的特產。唯走過許多江南的水鄉,商業氣息濃厚,所賣的特產雷同,,許多年前第一次走訪水鄉的驚喜已不再。

(左上角)是慈濟的會館,出現在商店街中,室內佈置得閒雅幽靜,和其中的工作人員聊聊,有種他相遇故知的驚喜。
 





三點多,餓得發昏,買豬肉乾時,突然發現左邊是台灣的眷村牛肉麵店,毫不思索地衝進去,叫了一碗ZMB35元的麵,那熟悉的味道,讓人無端地想起家鄉那家牛肉麵店。

 

麵店牆壁上,有一首草書寫的詩,仔細讀後,發現是余光中的鄉愁: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這是余光中的鄉愁?還是麵店老闆的鄉愁?還是許多父執輩的鄉愁?











在同里,我遊水鄉,觀落日,我坐在水中石椅上,享受了半日的悠閒,下次,或許我會早點來,再遊遊未看到的江南古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