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史前巨石

2012090800:33



 

 

去倫敦的飛機上,一個讀Cambridge的的女孩告訴我,Stonehenge只不過是一堆石頭的組合,可看性不高,儘管如此,我還是專程到史前巨石去,畢竟,每年有一百萬人參觀的古蹟,一定有其吸引人之處。



 

 

沿路,深深淺淺的綠,加上鮮嫩的黃,蔓延到天邊,英國田園的美麗色彩,就是如此地展現在眼前。

 

 

 

 

總是習慣坐在右邊的我,終於發現,在左線開車的國家旅行,坐左邊才可以一望無際,也才可以拍到最佳角度的照片,所以這次旅遊,失敗的照片很多,甚至會照到左邊那排人的大臉、大頭,常搶不到好得鏡頭。

 





 

 

 

史前巨石Stonehenge位於英格蘭島南部Wilshire省,是英國最有名的巨石陣。根據推算,它已經有四千年以上的歷史。其石頭大大小小約有三十八個,石頭因經過長時間的風吹日曬,表面產生了許多奇形怪狀的凹洞。巨石陣排列成一個同心圓的型態,石塊大致為長方形,但卻直立在地面之上,高度超過 十三英尺 。而在相鄰的石塊之上,還有另外一塊石頭橫躺在頂部,或橫跨兩塊,或四塊,排列成一幅奇特的圖案。如果從環狀溝向這塊石頭望去,剛好是夏至當天太陽升起的位置,因此部分的學者認為巨石陣應該是古代民族用來記錄太陽的運行。

 

 


那天,風很大,人很多,買了門票後,跟一群遊客盤旋而上,巨石,巍峨地矗立在眼前,只是,周圍以粗繩圈住 ,我們不能超越, 只能遠觀,覺得有點可惜。 


 


 


 

 

不同的位置看,巨石就呈現不同的風貌,覺得它有時像胖嘟嘟的企鵝,擠在一塊,你推我,我碰你,有時又像朝廷的大臣,躬謹地立於朝廷,聽候皇上的聖旨,仰頭瞻望,真有渺滄海之一粟的喟嘆!

 

 


 



 

 

 

有趣的是,外國的小孩就在巨石前擺出各種的pose,有時是踢它一腳,有時是雙手托住,有時是斜推它向一邊,逗趣的表情,滑稽的手勢,我這才發現,原來,趣味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人和景融合為一,才是觀景的最佳境界.

 



 

 

巨石附近的田園景色,更讓人著迷,一畦畦的油菜花田,整齊地排列著,那亮眼的黃,襯著遊客多彩的背影,就像一幅幅彩畫般,精彩又美麗。

 

 


 

在距離巨石陣入口處外側約 三十公尺 的地方,有一塊被稱為「席爾」的石頭單獨立在地上,造型十分奇特!


 

 

記得在727的倫敦奧運會開幕式上,有一幕「英國田園」主題的介紹。主會場上創造的田園景象包括綠野、草地、田園、河流、在草地上野餐的家庭、農夫耕作,村民們打球等。的確,英國的田野風光,就是那麼的靜謐,那麼的幽雅,那麼的古典,只有到英國的鄉間去,才能品味英國真正的美。

 

 

巴士沿著鄉間小路走著,藍天襯著白雲,綠意盎然的牧場緊挨著,牛羊成群、馬匹奔馳,那種自然的田園風光,就如此一路地在眼前延展著-----


 


 

 


 


或騎駿馬,或騎鐵馬,漫遊在鄉間,那份快樂,那種愜意,真是羨煞人也,期待,有這麼一天,我,也能享受這雙輪舞的快樂,在英國鄉間盡情地馳騁!


 


 

 



 

 

沿途經過的小鎮,那斜邊的屋頂,那精巧的小窗,那古樸的外牆,是那麼古典幽深,是那麼精巧可愛,我想,是這美麗的建築,豐富了這鄉間的內涵。



 

 


 

 



 

那天下午,走進了一間小巧的餐館,點了一份簡單的輕食,KS熟練地在我那杯茶加上相當份量的鮮奶,那溫潤的奶茶香味,滋潤我的味蕾,他又在飽滿的scone中間,塗上一層厚厚的鮮奶油,再加上甜美的果醬,那手工的柔軟味道,比Tesco好吃千萬倍,回台彎後,我找到了食譜,做了scone,可是,少掉那份鮮奶油,味道就是不對!

 

 

 

那天晚上,住在郊區的Holiday Inn,周圍沒有餐廳,又不想吃泡麵,問了櫃臺,坐了半小時的公車,到Bristol市中心,先到海邊閒晃,又到古教堂憑弔,走進一間音樂酒吧,啤酒配橄欖,再加上薄皮夏威夷Pizza,口味十足,讓人齒頰留香。常在國外吃到很難吃的外國口味皮薩,這一家的口味,是我吃過唯一貼近東方人口味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