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台灣館

2010080300:56

 

走出台灣館,心中是滿滿的感動和驕傲,他是我看過的館中最棒的,

 

小巧而精美,科技而溫馨,希望世搏展後,他能運回平溪,讓更

 

台灣人分享這份榮耀!


 

 

臺灣館以象徵太平洋的無邊際水池作為守護「心燈」的建築基台,

以臺灣的日月潭水、鶯歌的陶土燒制的蝴蝶及玉山的原生山石為隱喻

,呈現東方的五行和諧共生意義,踏上點燈檯就如同踏上臺灣寶島,

共同為世界的和諧祈願,並彰顯「未來城市」中「回歸自然」生活力

之展現,以得生活最大和諧之理想,並向世人表達二十一世紀之願景。

 


 

 

臺灣館「山水心燈」,在外部主體形式上,呈現出多層表達的多媒

體展演。通過LED「臺灣之心」球體與心燈外部,二者虛實互生的動

態展演,呈現成萬蝶飛舞、海洋守護 、臺灣創意、自然永續與民間藝

術的多種影像,向世界傳遞臺灣多元自然及生命圖像,並展現出日夜

不同表現的多樣風情。

 

 


 

白天和夜晚,呈現了不同的風貌,白天,清朗明亮而千變萬化,

夜晚,明亮耀眼而閃閃發光,成為A區最引人注目的一顆明星!

 

 

綿延不斷的隊伍,等等等!擠擠擠!吵吵吵!奔奔奔!在世搏熱門

 

的各館,其實,一直重複的就是這場景。對台灣的中老年人而言,

 

在強調次序和公平的成長過程中,這些,你一定是忍受不了的!

 

去了兩次世搏,中國館和台灣館都不得其門而入,第三次,我以破

 

釜沈舟之心,發誓一定要看到其中的一館,一大早,就到六號門排

 

隊,你瞧瞧,這些年輕人,我如何在七點開門後,衝得比他們快呢

 

?在九點才開始的安檢關卡前,又是漫長而擁擠的等待,天呀!真

 

折磨人呀!這時,真羨慕政府官員、新聞記者,他們不需要經過這

 

些折磨人的關卡,當然,都是正面的評論!

 

中國館已無望拿到預約券,快步走到台灣館前。迎接我的是紅色預

 

約已滿的牌子,想要把入口處白色的430再發的手寫牌子也拍下,又被

 

年輕的守門生嗆聲,不准拍照,雖然在另一邊拍了一張,已是一

 

肚子氣,這次上海行,這些「拿著雞毛當令箭」的人,還不只一個,

讓人不愉快的事也不只這止一 樁!有點掃興!

 

 

 

失望地離開,在轉角處却碰到有人在賣9:30的黄牛票,

索价200ZMB當時還有些心動呢!

 

說我瘋狂也好,說我精神可嘉也好,一點39分我步入了預約入口,

 

開始冗長而擁擠的排隊行程,那天,烈日當空,氣溫高達36度,我

 

排的那排正好沒有遮陽傘,既累又渴,幾度按耐不住,很想打退堂

 

鼓,都被意志力給克服了!

 

 

坐在打赤膊先生的後面,竟欣賞起等待的百態,看書的、打電動的

 

、玩撲克的、吃東西的,抱怨的,聊天的,應有盡有!正好前面是

 

東北來的,後面是齊齊哈爾來的,聽他們高談闊論,增廣了見聞,

 

也欣賞了他們的豪邁開朗,旁邊那排四個台灣來的女孩(聽口音、看

 

背包),打打鬧鬧、嘻嘻哈哈,炎熱阻擋不了他們興奮的心,讓人好

 

生羨慕!



 


 

等待了又等待,坐壞了早上新買的10元板凳,彷彿是一個世紀那麼長

 

,終於開始發票了,行進中,有時會聽到噓聲,有時會聽到鼓譟聲,

 

原來企圖想插隊的,都被正義之士趕了出去,終於-終於,4點40

 

左右,我-我-我-拿到了台灣館的---預約券!6:307:30之間,可

 

以到入口處排隊參觀!

 

 



 

 

世博票一張160RMB,可從9點看到深夜12點。

夜票一張是90RMB,下午5點看到深夜12點。

學生票和老人票100RMB。

另有三日票( 400RMB )和七日票(900RMB)

2009年就住在上海,一戶有兩個親屬的發一張參觀券和200RMB公交卡一張。但有些人將票放網路賣,120RMB可買到。

最棒的是地鐵478號線配合開到深夜一點。

 

 

 

 

 

 

 

 

從澳洲館走出,拖著不聽使喚的雙腳奔到台灣館,已七點鐘了,好在,管理人員讓我從入口處跑到七點的排隊等待處,真是由衷的感謝這個善心人士。

40個人走入了一樓的〈台灣之窗〉,忍不住要讚美這位親善大使,她-儀態端莊,口齒清晰,笑容親切,隨著她的介紹,讓大陸人士可以瞭解台灣親切的問候和歡迎之意,一開始,就有讓人賓至如歸的感覺!

 

 

 

 


 

這由李祖原設計,以山水心燈為設計概念的台灣館,佔地1400平方

公尺,給人小巧玲瓏的感覺,在冰冷的牆面上,因為山水和名建築

的起伏線條,豐富了整體的美感,雖然畫面有點小,但一面面播放

名人問候的電視點綴其間,讓人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和多禮,也讓人

對台灣多元的文化產生嚮往之情。

 


 

 

 

 

蔡依林-台灣心跳聲

上海世博會台灣館主題曲
作詞:方文山(Rap寇家瑞)
作曲:林邁可

 

    那長春藤攀上 生繡的消防栓
 像蝴蝶離不開 有花香的地方
 寧靜的小巷 一杯永和豆漿
 我在細細品嘗 恬淡的家鄉

   
#霓虹燈點亮 關於夜市的想像

 孩子們捉迷藏 在找愛吃的糖
 昏黃的夕陽 龍山寺的老牆
 我虔誠點著香 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傷痕 多一點的掌聲
少一點戰爭 多一點的單純
認真用棒球魂 揮汗去體會青春
用心聽著 那台灣的心跳聲

(Rap)
嘉南平原等待收割 一整遍幸福的顏色
屏東黑鮪魚直接等於快樂 一路蜿蜒的是淡水河

那陡峭的是太魯閣 一派樂天的性格
美濃紙傘
怎麼折 三義木雕怎麼刻
這塊土地上有很多很多的選擇
仔細看著八家將的妝獨特
我說親愛親愛的 我們故事說到這

 

REPEAT*#
少一點仇恨 多一點的我們

少一點寒冷 多一點的溫存
用狂草寫雲門 用蜂炮築一座城

媽祖永恆 世世代代的虔誠
天燈冉冉上升 可以許下願望就別等

 

 

 

 

 

 

 


 

 

 

「台灣心跳聲」這首MV,記錄台灣的山河風光、古樸的街坊巷弄

、放天燈的傳統民俗、虔誠的宗教信仰等,呈現台灣人溫厚祥和的

特性。

 

 

 

 

 

 


 

接著,到5樓觀賞全天域球幕劇場,雖然只有四分鐘,但這個4D

 

720度全天域球幕劇場,讓你彷彿進入多采多姿的幻境中,一會兒

 

到原始森林中去體驗蟲鳴鳥叫,鳥語花香,一會兒到台灣的深海中

 

,隨著鮮豔的魚兒四處遨遊,一會而又坐著木柵線穿越鮮豔奪目的

 

木棉花叢中,更讓人驚喜的是,水霧彷若繚繞在你身旁,輕風彷彿

 

吻著你的雙頰,朵朵馨香撲鼻而來,啊!這真是前所未有的新鮮感受。


 

 

接著,到2F放天燈祈福許願,放眼望去,「點燈水台」的底座,乃

 

是一個注滿太平洋海水及日月潭潭水的雙重環狀水池,水池中央豎

 

立著玉山特有的玫瑰石,點燈時,就彷彿置身於台灣「大山大水」

 

守護相伴的情境中。當40名觀眾,站在40座燈台的觸控螢幕前,就

 

可自由選擇「美夢成真」、「幸福美滿」、「環遊世界」等12

 

祈福語心願。而我按下〈闔家平安〉觸控鍵的那一那,天燈影像即

 

投影在LED燈球上冉冉飄升,營造出的情境讓人很有臨場感。

 

 

 

 


最後到一樓的〈城市廣場〉,那兒有棵竹編的巨型大樹,當大家在

 

「大樹下」納涼時,「親善大使」又端出阿里山高山茶來「奉茶」。

 

一邊品茶,一邊聽美女的演奏,並欣賞茶道表演,何其悠閒,讓人驚

 

喜的是觀眾還能將天燈造型的精緻瓷杯當作「伴手禮」帶走,

 

相信這趟台灣館的知性之旅,一定讓大家收穫滿行囊!

 


 

早上排了兩個半鐘頭,下午排了三個鐘頭,進館前排了二十分鐘,

 

進館看了半個多鐘頭,耗時費力,但我還是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問我下次還想看嗎?答案是”YES”,但有辦法不用排這麼久的隊嗎?
 

 

 

 

 


 



 

 

 

那天,在觀賞這影片時,拍了DV,但回台灣,就是找不到拍的

這部份,在You tube 上發現mck01983拍得既清晰又完整,因此借

花獻佛,和大家分享。看了這部傑作,突然發現,應該再買一台

新DV了!

 


 

在現場欣賞了這段MV ,回家後,一遍又一遍地咀嚼歌詞,覺得含蘊雋

永,畫面溫馨動人,把台灣的美麗和溫厚,全然表達出來了!身

為台灣人,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