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槍匹馬登長城

2010042022:15

 

絕坡水連下,群山雲共高-----高適


 

 





 

居庸關是萬里長城上最負盛名的雄關之一,明代碑記中就

稱其為“天下第一關”。其位於北京西北約60公里 ,南俯

京師,北拒塞外,自古即為北京西北的重要屏障。

居庸關兩側高山聳立,中間一條峽谷,縱深約20公里

,俗稱“關溝”。居庸關關城即設於溝的正中。

 




小時候唱〈長城謠〉,如今我卻能實實在在地登上這片

地上,是欣喜,是惶恐,是驕傲,是慶幸,心中的感覺

複雜。

 

位於北京的萬里長城,約在城西北80公里 處於延慶縣境內

,其結構嚴謹,形勢壯觀,氣魄雄偉,是長城的一個縮影

,也是長城中最主要的遊覽點。八達嶺長城依山勢而築,

高低寬窄不一,平均高6 -7m,寬4 -5m,用整齊巨大的城

成牆體外殼。其為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

聽說也是登陸月球時可以放眼望見的地球建築物,


 

背後的至高點是我登長城的目標,這是考驗我腳力和耐力

的時機,對甚少運動的我而言,無異是極嚴苛的考驗!

長城以其蜿蜒曲折,奔騰起伏的身影,穿越於崇山峻嶺之間

,宛如長龍飛躍於山嶺般雄奇壯麗。


居高遠眺,京張公路從城門中通過,形勢險要,為通往

北京的要道。



 

登上敵樓處遠望,對面之長城,起初宛若人字形,後交會

成天梯狀,盤旋延伸於群山峻嶺之中,形勢十分顯要,可

以想像古時的戰略地位。


登長城的人潮,從不因是〈非假日〉而減少,走在不太窄的

階梯上,喧囂的人聲,貫穿耳膜,更有人就坐在高高的石階

上邊喘氣邊聊天,你必須繞過他們才能扶住欄杆前進,這也

是登長城滿奇特的經驗。



 

居庸關花木鬱蔥,彷如碧波翠浪,故有「居庸疊翠」美

譽,為「燕京八景」之一曾在網路上看到長城多彩的風

貌,但此時乃冬末初春之際,山林是枯槁的一片,或許晚一

個月來,春樹發芽,春花綻放,景色會更吸引人。

 

 


 

從窗口往外看,居庸關口和烽火臺依稀可見,對面的長城

更險峻、更崎嶇,宛如長龍盤踞,有點慶幸自己沒有傻呼

呼地隨他人爬對面那段。但下次再爬長城時,我一定會選

擇對面那段的長城來試。


 


重重疊疊的階梯,筆直地往天邊伸展,有些難行的路段,簡

直是手扶階梯匍匐而上,所幸石牆邊附有鐵欄杆,大部份的

路段可扶杆而行。





 

行行復行行,每當仰頭看重重疊疊的階梯,都讓人望之

却步,可是克服惰性,登完一程後,回頭看來時路,又

會無比驕傲,就在這矛盾心態中,我,走完了一段段難

爬之石階,至高點忽焉近在眼前。

 







 

終於到達翠屏山長城的最高點,那是一幢古色古香的紅色

建築,望著那棟古時所謂的敵樓,想到一路氣喘吁吁,不

斷想打退堂鼓的我,還是堅持到達目標了,真有點喜極而

泣的感覺。






建造長城的材質主要為土、木、石、瓦等,而歷代皇帝

都以”因地形,用險制塞”作築城原則,望著這厚實的材

質,在藍空的映襯下,越顯示出其獨特的地位。




 

許多人喜歡在名勝古蹟留下〈到此一遊〉的刻字,長城的

石牆上,處處可見清晰的留言,而這修復工程的紀念碑,

像大花臉般留滿了中英文紀錄,讓人錯愕。






登長城的外國人不少,當我在半路走得已是上氣不接下

氣時,這幾個從奧地 利來的 女士也癱在那兒喘氣,隨便

聊了幾句,發現歐洲人還滿仰慕中華文化的。在台灣生

長的我們,對許多耳熟能詳的歷史文物,是否應更進一

步的去探究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