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印象

2024061216:28
三月,在上海隨意走遊,隨手拍了不少照片,留下許多美麗的鏡頭。

徐家匯天主教堂外觀以歐洲中世紀哥德式建築為主,教堂的建築總體高79米、寬28米,正祭台處寬44米,教堂尖頂磚石的結構豎立在堂身兩旁,彰顯出徐家匯天主教堂的莊嚴及神聖;鐘樓高約56米,尖塔頂端高高佇立著十字架,正門上方設有四個福音聖使雕像及亮麗莊嚴的玫瑰窗,堂身正中間圓形的浮雕中有個雕工精細的耶穌石像.



教堂內部擁有許多聖子、天主的石雕,彩色亮麗的玻璃窗,透露出純潔安詳的氣氛。那天下午,透過導覽精彩的介紹,讓我對整個教堂有更深入的認識。
進入教堂有許多嚴格的規定,穿著也要符合禮儀。這個教堂管理也是我去過的教堂中最墨守成規的。



2023年1月1日,徐家匯書院正式對外開放。徐家匯書院開張後,徐匯區圖書館遷入。外部由奇普菲爾德事務所設計,外牆呈淺灰色。建築上的「徐家匯書院」五個大字是徐光啟的手跡,內部由建築師俞挺團隊設計,有近800個閱讀席位。
我坐在圖書館閱讀書報雜誌,感覺設計新穎舒適,可惜沒借到繁花那本熱門書。


徐匯濱江地區內已規劃或建成有上海綠地中心等商業地產項目和高檔住宅項目。西岸建築與當代藝術雙年展上海西岸音樂節也於區內舉辦。此區的年輕人多,露營家庭多,寵物多,氣氛輕鬆和諧。江邊的manner咖啡,是我常駐足之處。星美術館旁還有一處黨群驛站,是我常吃早餐之處。

 
 
 
 

 



清晨,運動的人群不那麼多,陽光灑落在江邊,花叢,獨自散步是件愜意的事,回程刻在Starbucks喝杯咖啡,倍覺舒爽。
 


 
鐘書閣是我常去閒晃的書店,在這兒,我常買杯咖啡,坐在閣樓看張愛玲的傳記,看過不同版本作家寫她的傳記,對其晚年顛沛潦倒的生活,十分不捨。 






城隍廟是位於黃浦區東部的老城區,它泛指以著名景點「豫園」為中心的購物、餐飲區域,是初游上海的遊客必去之處,可以全面地領略到上海的歷史文化和民俗風情,並可品嚐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和本幫菜,而每到夜晚,燈火閃爍,和古色古香的建築相輝映。







元宵節到處張燈結綵,繽紛熱鬧,可惜晚上一直下雨,沒機會看最精彩的部分。
這兒有許多傳統商場,可以買到許多市井小民的生活日用品,價錢也很便宜。






















從國際會議中心散步到虹口區外灘這帶,有許多歷史建築和展覽館,沿著蘇州河漫步,十分閒適愜意。有時坐在蘇州河畔喝杯咖啡,看妙齡女郎搔首弄姿擺拍,真讓人羨慕青春無敵啊!


外白渡橋於1908年1月20日落成通車。由於其豐富的歷史和獨特的設計,外白渡橋成為上海的標誌之一,同時也是上海的現代化和工業化的象徵。









在陸家嘴這頭江邊漫遊,景觀整修極好,走過去東昌路碼頭搭2元渡輪到外灘,交通十分便利。














上海的公園,處處可見,隨便進去遊覽,都有極佳的美景,外加上亭台樓閣襯托,更顯現其文化底蘊,煙花三月,
鮮花朵朵開,徜徉其間,歡樂無比。














這是去年新修繕的張園,你可以看到經過修繕後的老宅新風貌,少了點歷史的痕跡,透露出更多華麗光彩,可以想見當初有多風光,一磚一瓦、建築線體的勾勒、對稱比例的掌握都很有味道!許多名牌也紛紛進駐。我在此看了不少名牌展,眼界開闊許多。



外灘沿路坐擁二十多幢風格各異的歷史建築,每天七點亮燈,故而被譽為「萬國建築博覽群」。自上海開埠後,外灘就開始成為了上海乃至中國的金融及貿易中心,有「東方華爾街」稱。只要走進外灘,隨時隨地都是萬頭鑽動,擁擠到讓人受不了。